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
时间:2017-08-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
作者:李忠祥 刘星亮  新闻来源: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网  【字号: | |
 

  近日,大同市检察院检察长霍永宁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大同市两级院党组坚持强化党风廉政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检察工作总体布局。严格按照最高检和省检察院的要求,结合大同当地实际,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工作。严肃认真地执好法,执好法就是为经济发展服务,为大同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霍检,您好。落实“两个责任”是一项大工程。您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怎么评价大同市检察机关近年来的工作?

  霍永宁:平平稳稳是对近几年工作最准确的概括。2014年,全市检察机关业务工作发展平稳,诉讼监督工作成绩突出,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进一步加强;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监督工作成效明显;全市两级院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扎实有效,灵丘县检察院协助乡镇完善对村级财务监管机制的做法,被高检院予以推广;全市检察机关涉检涉诉信访工作成效显著,市院和3个区院相关部门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两级院班子团结,队伍管理严格,干警守纪律、讲规矩的风气逐步巩固,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们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是分不开的。

  记者:您作为“一把手”,是如何落实“主体责任”的?

  霍永宁:市院党组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最突出的政治任务,一是两级院党组坚持强化党风廉政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检察工作总体布局。二是坚持落实党组书记、检察长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我作为检察长,经常定期听取纪检监察部门工作汇报,认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掌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了解反映检察人员问题线索和审查案件情况,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两级院党组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的党组会议,结合实际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在与纪检的“两个责任”落实方面,坚持重大决策必经纪检部门同意,在征求意见的同时,最后一步就是征求纪检组长的意见。同时支持纪检,督促纪检,认真抓好党风廉政。

  记者:今年检察工作重心下移,重点在基层,您在这方面是如何落实主体责任的呢?

  霍永宁:80%的案件在基层,所以基层工作必须常抓和狠抓。其中必须抓好基层检察长的工作,不论是在大会小会上,还是通过个人交谈或个案讨论中,只要有机会跟他们在一起,就及时提醒他们,给他们一些思路,我感觉落实主体责任最大的感受,就是帮助基层检察长打开了思路。基层检察院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市检察院也会主动给予支持,派人指导,帮助解决困难。

  记者:您觉得如何把落实“两个责任”融入到检察队伍建设中?

  霍永宁:落实“两个责任”要紧紧贴近检察工作实际,我们检察机关落实“两个责任”的最终落脚点是要把检察队伍建设好。在队伍建设方面,我们一直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方针。一是真正从爱护干警出发,不断深化职业道德、检察纪律教育,充分运用先进事迹进行示范教育,不断强化每个干警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充分发挥廉政信息平台作用,每周一定期给全市800余名检察干警发送廉政短信进行廉洁从检提醒,迄今共发送廉政短信17万余条,为干警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三是积极开展检务督察工作,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错铸成大错;四是对干警违法违纪问题一查到底,决不手软,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

  记者:那么具体实践中,执法办案和选人用人方面怎么落实?

  霍永宁:近年来,我们始终紧紧抓住检察权运行的重点环节,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中,一是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二是加强内部监督制约;三是不断强化检务督察。

  在选人用人方面,严格按照规定选拔任用干部。如果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干部带病提拔,甚至“前腐后继”,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就是一句空话。近年来,市检察院党组严格按照选拔任用干部有关规定和要求,把握用人标准,规范操作程序。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党组始终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既重学历,又重能力;坚持既看群众公认,又看工作实绩;坚持既看工作资历,又看岗位需求。全面分析干部的资历、学历、能力、实绩和岗位需求,努力从检察事业的长远发展、干部队伍建设大局出发,深刻分析、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每一个干部,努力做到扬长避短,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避免任用干部简单以票取人。2011年以来,市检察院机关选拔任用科级干部131名,副县级干部20名,经过调整,大同市检察院的干部队伍基本形成梯次配置,进入了良性循环。

  记者:“两个责任”最终还要重在落实,您怎么看具体落实?

  霍永宁: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抓手。两级检察院党组和纪检监察部门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一把手”不仅要当好“班长”,还要抓好班子。两级检察院不断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峻复杂形势的认识,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严重失职的观念,深刻领会落实主体责任对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自觉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狠抓严明纪律、狠抓作风建设、狠抓惩治腐败,真正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提高党内生活质量,市院每年至少主持召开两次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使班子成为本单位的领导核心。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襄垣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襄垣县开元西街99号 电话:7222156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